一羽

lofter新人,原创文手
头像是 @苦恶鸟 画的

万物皆有数面【一】


      【Everything has several sides, and all things have their own unique beauty.】


      天。

      “天”是走到哪儿都到可见到的,只要头上、眼前没有遮挡,一抬头就看到变幻莫测的天。

      天是有各种各样的,最纯不过是无云遮蔽.时  这时的天会呈最纯净的蓝,这般的蓝也带了些“天”的意味,被称作“天蓝”;这时的天是静的、一种令人平心静气的“静”,这种静是即使雁群飞过也无法惊扰的,最多为那天平添一丝微不足道的生机,当它们掠过后  那生机也消散 ,再度恢复寂静;这时的天是最为空旷的,常空到连一缕轻烟、一只飞鸟都无法看到,只需凝望这片空旷,很快,  心神就全浸了进去,尽管时间在流逝,你也不会去在意。

      这样的“天",是常出现在夏秋的;而春冬季的“天”,更多的是布着云的。或满天的云,把天全挡着,  原以为会天色暗沉,谁曾想、这光不知是从云缝中渗进来还是怎的,也把半边地球照得极亮堂,这时往云看去,一片的白,白得让人心生迷芒,这时,可能会有幼童发问:“为何这样亮?这云不是把天盖得极严实了吗?”;或雨欲来、这幅苍白的画变得阴沉且压抑时,这时乌云会挡住大半的光,且这光还是得待到之后的雨停下,有时一道电光从云层中裹挟着戾气狠狠劈下,划破无尽黑暗,带来瞬间的光明;或只留一小片的空隙,那光不会像电影里一般,聚拢成束地照亮地面那方寸之地,而是和从密布的云中漫下来的光混在一起,一同照着一座城 、一个国、半个世界,这时再看天,云是不如先前那么厚,所以最亮 、呈浅金的云那,就是太阳所在;或是半白半蓝的,这是你最喜看的 ,喜看那云卷云舒,喜看那千变万化的云的形,喜看那露出的大面积的蓝,往往能看上许久  眼中映看具动态的天,那天是美极了的。

      论美,那般宁静内敛的美却远不及日暮之时、  被火光染红的天,这样的天是美得张扬霸道、美得足以让你惊叹的一一此时太阳完全成了耀眼的金色,包括周围的一圈都镀上了金边,然后渐渐向外过渡着橙和赤,最末的赤和天空的蓝交融,形成极艳丽的紫;云则是成了橘色的一抹霞,极为实兀地、又与背景和谐地融为一体,这样的天是与白日的平静不同,而美得惊艳、夺目。暮光不愿止步与天空,而是洋洋洒洒地覆在你看到的、未看到的地方,覆在疲惫的行人身上,覆在你洋溢着光彩的面庞上,这时抬头,会看到云霞中若隐若现的月。

      日沉西山后,天空被画上了浓墨,彻底被夜晚蚕食殆尽;似是夜留了些许情分,厚重墨汁里藏着星星点点的留白,富有灵性的,一眼看过去,那似乎有一点闪,随后细细端详,那闪光则是星罗棋布般地布满夜空,一轮缺月暴露出来,月光如白昼的日光一样撒满半个世界。

      “天”是纯净的,是宁静的,是压抑的,是惊艳绝伦的,也是寂静黑暗的;“天”是多面性的,不同的面都有着独特的魅力。

评论(1)

热度(8)